电影《守边人》是我国第一部反映民兵驻勤的影片。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重点影片,该片不仅让我了解了全国“时代楷模”魏德友53年为国戍边的先进事迹,也让我对“信仰”二字的理解更加深刻。以魏德友为代表的守边人们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影片原型人物魏德友于1964年响应国家号召,从北京军区转业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61团兵二连屯垦守边,至今已经52个年头。这些年下来,他义务巡边近20万公里,相当绕赤道5圈,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堵截临界牲畜万余只,从未发生一起涉外纠纷,被边防官兵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半个世纪匆匆而过,他仅收音机就用坏了整整50台。如今,76岁的他仍和妻子住土屋、喝咸水、啃冷馍、守寂寞,与星月羊犬为伴,与风雪饿狼较量。观看影片的人不难发现,守边人魏德友身上有一种力量:坚守。这份平凡的坚守,闪烁着质朴的人格魅力。
倔强中感悟初心和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魏老的一生就是为了这个初心和信仰不懈奋斗的一生,52年间,随着兵团的撤销、恢复,战友们陆续撤回团里或内地,他和妻子却选择留下,即使后来小女儿为了上学,寄宿在县里兰芝家,受委屈、想父母,也丝毫没动摇护边的决心,其他守边户都是逐草而居,他却哪里也不去,继续守着老屋,升国旗,喂鸡放羊,巡逻在已设围栏、立界碑的边防线上。我们从魏老的倔强中,看到了他的初心——家国情怀,也感悟到了他的信仰——保卫祖国。同样,还有许许多多的守边人,他们可以在物资匮乏、洪水泛滥的季节,为了保卫那五平方公里的土地,做起“人肉堤坝”,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力量,他们生动诠释了保卫祖国、勇于牺牲、寸土不让的国防国土意识。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向魏老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把誓言刻在心中,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信仰的力量在于笃行,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必将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物质贫乏却精神富足
魏老和他的妻子刘景好以及其他的守边人,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尊敬的,边疆的生活十分艰苦。没有美味佳肴,只有粗茶淡饭;没有空调风扇,只有透过地窨子破席棚吹进来的野风;没有通讯广播,只有浩荡旷野的狼嚎,冬季大雪过膝、夏季蚊虫肆虐。这一切,对于常人,无疑是糟糕透顶,但是这些守边者,没人选择逃离,他们物质贫乏,但精神富足。
当下,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广大党员在生活方式面临着新的选择,但是我们更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培养崇高的精神追求,时刻遵守党的纪律,牢记党的宗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
淡泊名利且甘于奉献
魏老在国家建设最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投身于边疆地区,成为了一名守边员,扎根艰苦边境地区半个多世纪,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展现了兵团党员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能奉献”的坚韧品格。虽然影片中仅用几十分钟来讲述了主人公几十年的守边历程,但我们依然可以想象出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一位老党员是怀揣着怎样的一份信念坚守在祖国的边界,我深深地被他那保卫祖国、不畏牺牲、寸土不让的国防国土意识所折服。
在新时代我们弘扬奉献精神,就要清楚地认识到真正的奉献精神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在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指引下淡薄名利、真诚自愿为他人、为社会付出的行为。我们应向魏德友等人学习坚守信念为国奉献的精神。无论处于怎样的工作岗位,都能兢兢业业工作,默默无闻奉献,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拼搏向前,要坚信付出是有价值的,奉献是有意义的,生命因坚守而傲然,人类因精神而长存。
平凡的坚持、不平凡的守护
2016年10月,魏老获得中宣部授予的“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并被新华社评为“中国网事·感动2016”年度人物,同时也是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之一。但魏老在随后的采访中,总是觉得自己没有做什么事情。“那时候屯垦戍边,守边是工作和职责,守着守着就习惯了,就一直干下去了,就这么简单。”就是这样简单平凡的话语,才更让我们感动。魏老的妻子刘小好面对采访说不出宏伟的理想和远大的追求,只是一句“只要你不嫌弃我,我就跟你去边疆” 这样朴素的话充分显示出她的淳朴和善良,这份淳朴和善良让他们厮守了五十年,哪怕在生命最危急的那一秒,她依然是那么朴素而坚定:“我不离开你,我怕你死”,魏老守护着边防,刘小好守护着魏老,就这样坚持了一辈子。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以魏德友同志为榜样,弘扬奉献精神,要像魏德友一样淡泊名利,不计个人得失、甘于奉献,把国家利益置于最高利益;作为一名基层测绘工作者,我们从事的是基础性、保障性的工作,这些工作看似平凡,但我们要坚信岗位可以平凡,但态度不能平庸,我们要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为测绘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从而最终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做一名忠诚事业的“守边人”。